你好我是文盲

大号@混血王子永不洗头

双妖轶闻(2)

  4.关于火并王伦

  梁山泊变了天,眼看王伦头掉,眼看天王成了寨主,一番洒扫庭除、论次排位,添酒回灯重开宴席,又是一派热闹欢腾。

  终归是喝光了酒吃尽了肉分完了金银,三阮和刘唐互相搀着回去歇息,晁天王与林教头换了厅堂把酒再谈,没过多时也散去了。诺大的一座梁山,又复平静。

  偶有下人巡视,只见有二人负手立于松下月前,迎着习习凉风交头接耳。仔细看去,原来是随着晁天王一同上山的吴学究与公孙道人,只当他二人又在商量要事,也就无人打扰。

  只是若有人凑得前了,便能听见——

  “道长昨日不是自告奋勇,说负责制住林教头吗?为何今日却只有嘴上功夫?”

  “此言差矣,我见三阮和刘唐兄皆有分工,学究又专挑了林教头下手,哪敢与学究争先。”

  原来在火并之事发生前,七人便聚在一处商讨火并之时该何人控场何人控人。当然也无需争抢,晁天王只需在一旁露出焦灼神色,而朱贵宋万和杜迁留给三阮和刘唐,煽风点火之事当仁不让地落在了吴用的头上,公孙胜则是负责添把柴。至于剩下一个看似需拦实则不必的林教头,吴用很自然地把这个活也揽给了自己。

  结果公孙胜以“学究面上文弱,难以令人信服”为由把此事争了过来,然真到了那时候,吴用眼见公孙胜说得起劲,却离林冲八百里远,不得已还是自己出手,装模作样地扯住林教头的衣袖开始火上浇油。

  “面上文弱。”吴用回想起这茬,冷哼了两声。

  “学究心胸当开阔些,莫要总被小事搅得不痛快…”

  “原小生是个狭隘之人,不及道长宽阔胸怀,还请道长离得小生远些,免得让小生坏了道长兴致。”

  公孙胜拍了拍吴用的肩膀,很是一副大度的样子:“学究如何,小道皆能忍得。”

  “如此忍耐,那还了得?”吴用拍掉了公孙胜挽过来的手,转身回房去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3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